顾栖九

通往夏天的隧道

《非营业心动关系》02

#冷面情话输出机 知识区up主苏vs炸厨房小天才 美食区up主朱  点此跳转01 

#鸡零狗碎,人间烟火

“ Super idol的笑容都没你的甜,八月正午的阳光都没你耀眼。”


某著名美食区up主直播期间美食当场出逃,玩了个“鲫鱼跃窗子”一事很快掀起了热议,朱志鑫携其壮烈牺牲的小鱼进军鬼畜区,成为各大剪刀手的崭新素材。


本来算是次不大不小的事故,没想到因获得福,再开直播,公屏全是悼念鱼兄的,芝士朱朱包的人气可谓鞭炮地雷亲了嘴——那叫一个炸。


下播已经是晚上,黄昏把天空染得粉粉紫紫、橙橙黄黄,油画似的,三分暧昧,七分醉人。


朱志鑫忙活了三个小时做出半桌满汉全席,自己却提不起胃口,一样拣了仓鼠分量的一点儿,凑成杂烩,其余都给了冰箱。


就像漂泊的断肠人看到炊烟就会想起家一样,城市里年轻而忙碌的打工人看到透过窗子洒进来的晚霞,也会没由来地感到孤独。新换的桌布上大片郁金香盛开,朱志鑫想起些诗句——


有时候,在黄昏

窗口大朵郁金香

此时你若不爱我,我也不会在意(注)


这些句子在脑海里出现得太突然,以至于朱志鑫嚼完一整块糖醋小排才想起来它们曾被Su诵念过,在两个礼拜之前。


想到Su,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就涌上来,有这么一个人,你和他保持着长久的联系,明明月月都见面,却不知道对方到底长什么样子,在哪个地方,年龄具体多少,遑论兴趣爱好、理想追求了。


朱志鑫觉得他和Su的关系如同一支火光微弱的蜡烛,尽管还在燃烧,但风一来雨一下就会熄灭。


最令人难受也最可怕的是,朱志鑫无法不承认他对Su抱有好感,并且正在慢慢习惯、甚至期待他们每月几次的连麦。


“此时你若不爱我,我也不会在意。”藕盒被纠结万分的筷子戳得破破烂烂,朱志鑫喃喃着,撂下筷子拿起手机,手指踩了风火轮一样,点进Su的私信,编辑消息——


晚上好呀,就是说我们连麦了这么久,也没有个联系方式,方便加个微信吗~\(≧▽≦)/~


朱志鑫把这简单的信息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,确认它真诚友善、俏皮可爱。


发送。


一颗小心脏里的老鹿没蹒跚几步,左航的电话就拨了过来,一口聒噪的重庆话既着急又喜感:“朱志鑫朱志鑫,九点钟云港见,有件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需要你的帮助,关乎我的人生大事,生命安全,身体健康,恭喜发财。”


后面一串炮弹式的四字词语狗屁不通、毫无关联,属于孔子老人家听了棺材板都盖不住的程度,好在朱志鑫阅读能力十分在线,一下子领悟了核心精神:“怎么?要练习表白啊?给那个拉小提琴的小孩儿?”


左航“嘿嘿”两声:“这都被你猜出来啦,我现在去取花,先不跟你说了。晚上九点,云港,千万别放我鸽子!”


“行行行,瞧你那怂样儿。”


拉小提琴的小孩叫陈天润,谁都不知道他是怎么和左航认识的,但爱情的火花一旦呲出来,只会越蹦越高,是缘分,该顺理成章酿成情分。


夏夜的晚风吹不散燥热,花衬衫被吹得鼓起,朱志鑫偏爱这座城市的夜晚,自由,浪漫,生机勃勃。


穿过算命、卖镯子、卖泡泡机的小摊,一长串五颜六色的灯光便迷了眼,酒吧一条街充斥着年轻躁动的荷尔蒙,走在特意铺就的玻璃街道上,每一步都像一个响亮的吻。


朱志鑫熟稔地摸进玻璃道最深处,浓烈的威士忌味儿飘着不散——云港的特色,老板不惜钱,会造势,每天都在门口泼两瓶格兰菲迪。


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。


一进去先被一捧红玫瑰燎了眼睛,果然,左航端坐其后,并且好死不死地……


和他撞了衫。


版型一样,色系不同,一个蓝白一个黑金——怎么看上去跟他妈一对儿似的。


两个人同时偏过头去,一翻白眼,互相吐槽。


“幸好润仔今天不在。”朱志鑫叹了口气,“说吧,你准备怎么弄?”


这个点儿已经是青年男女们半只脚踏进夜生活的时间,遥遥望去,乐队替换了清汤寡水的民谣,架子鼓、立麦、红白相间的贝斯准备就绪。


红白相间的贝斯?


朱志鑫觉得眼熟,但死活想不起来哪里见过。



台子上的一点点响动都被麦克风放大,两颗薄荷糖被咬碎在唇齿间,咯啦的声音很快没入音符中,英伦摇滚泊在半个世纪前的泰晤士河上,舞池中扭动身躯的人们不能听懂。


一如那贝斯手兼主唱,过长的刘海盖住一边眼睛,他的委屈、嫉妒、甚至隐隐的愤怒都没人听懂。


原来有男朋友了啊。


左航此人想一出是一出,越看那束红玫瑰越觉得俗气,索性直接跑去花店退货,留朱志鑫感叹“兄弟诚可贵,爱情价更高”。


 Su没回消息,可能是太忙了吧,他苦笑一声,笑自己没出息,怎么就那么按捺不住呢?


指不定人家只把他当商业合作伙伴,炒CP么,想红想恰饭么,营业关系罢了,他还当真。


酒吧的洗手间都昏昏暗暗的,就怕人看清楚,朱志鑫对着镜子泼了把脸,转身撞到个坚硬的物件儿,再眯起眼睛辨认,原来是方才的贝斯手。


他撑在洗手台上吐得厉害,水龙头哗哗地冲刷干净酒精的味道,也像鼓点一样撞击着思绪,青年人一身白色的无袖背心,上面描着朱志鑫看不清楚的涂鸦,手臂肌肉饱满而线条流畅。


朱志鑫盯着这漂亮醉鬼看了一会儿,还是打算抬脚离开。毕竟在这种地方,喝醉的人太多,各怀各的心事,他没有那么多善心可发,更怕惹上麻烦。


乙醇把苏新皓带进许多年前,闷热的午后,撕碎的满分试卷,再也嚼不出糖分的口香糖,半瓶泼在白衬衫上的饮料,似乎永远也不能融入主流的少年。


一场大雨,和……


“咚”,闷响逼停了朱志鑫的脚步,年轻的贝斯手顺着墙壁坐下去,朱志鑫恍惚间在那张脸上看到了某种似曾相识的情绪,他蹲下身子,伸出一只手:“我拉你起来吧。”


“你家地址在哪儿?我叫个出租送你回去。”


醉鬼嘟囔出几个断断续续的字,朱志鑫边听边皱眉头:“五十八中?你总不能住五十八中对面那个天桥桥洞底下吧?好好讲,你家,你居住的地方,你有把钥匙能开门的地方,在哪里?”


醉鬼先生被这一长串同位语问懵了,在长达五十七秒的静默之后,记忆重新归位,灵魂终于苏醒,他缓慢但吐字清晰地报了个地名。


“那我们不是一个小区的嘛?”朱志鑫架他走出酒吧,绕了个近道到了马路牙子上,拦下一辆出租车,“几单元几楼几号?”


而苏新皓决定做个自我介绍,醉鬼的世界就是这么没有逻辑:“我叫苏新皓,今年二十四,重庆本地人,性别男爱好……”


“打住打住。”朱志鑫哭笑不得,掐指一算,自己比这位大两岁,占了个口舌的便宜 “小苏是吧?小苏,我是问你,你家,你的小区,你有把钥匙能开的那扇门,上面的门牌号是多少?”


递进关系比同位语复杂点儿,镇住了苏新皓,他思考半晌,说:“三单元,十八楼,1801。”


“对门?”朱志鑫惊叹于缘分的奇妙,握住苏新皓的爪子上下晃了晃,“邻居先生,以后请多指教?”


借着车灯,朱志鑫看清了背心上的涂鸦,一块芝士,旁边是一个粉粉的猪头。


怪可爱的。


对付完苏新皓已是深夜,月亮悄悄爬进朱志鑫酣梦的尾梢,一夜安眠。



翌日,只见Su终于回了私信,冷冰冰的三个字:不方便。


再点进主页,Su的关注列表再一次锁了起来,而朱志鑫列表里的“相互关注”变成了“已关注”。


不方便就不方便,取关是几个意思啊?!


PS:彩蛋是在一起后的甜甜日常~

吃醋一时爽,追朱那什么.苏

注:引用的诗歌来自茨维塔耶娃《我想和你一起生活》,句子之间有删减。









评论(78)

热度(690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